Wednesday 15 December 2010

不要臉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dread/21dJ0COc1Bc60B7B1ec32Q780l0Z54Se

05/12/2010

人人都有一張臉;這臉除了是具體的臉孔外,還有深一層的意思。

有些人愛出風頭、愛炫耀,甚至還打腫臉皮充胖子,這種人我們說他們是愛臉或者愛面子;另一些人愛做不該做的事,知不能為而偏偏為之,這種人我們都說他們厚臉皮;再另一些人因為迫不得已,或者基於不為人知的考量,要做一些見不得人或者不能做的事,這種人我們說他們不要臉。

有時候人家告訴我說,某某人很愛臉,我都回答說:「不怕他愛臉,就怕他不要臉。「

愛臉的人,就會時時刻刻顧面子,還有一點羞恥心,所以跟這種人在一起比較安全,因為它愛面子,不會做出令人難堪的事。愛臉的人雖然愛炫耀,但是他們只是炫耀他們有的東西,或者誇大自己的東西,沒那麼好講那麼好,沒那麼大講那麼大,跟高官賢達見了兩次面,就說跟人家很熟悉;愛臉的人,就是這麼一回事。

跟臉皮厚的人在一起,會比較麻煩,因為他們可能什麼都沒有,但是因為愛面子,沒有的東西,偏偏就說有,不知道的東西說知道,不會的事情還敢說會;見了高官領導比見到自己老子還興奮,硬硬就是要湊上前去沾光,這些人常常為了擠到高官領導身旁,就管不了禮儀禮節;所以當高官領導出現時,看看圍在他們身邊前前後後不知所謂的臉孔,就是這些臉皮厚的。

臉皮厚的人,如果再配上一顆黑心,那就更危險了;黑心厚臉,往往什麼壞事醜事他們都做得出;這種人在政壇官場多的事;平時不做事,專常是搬弄是非,挑撥離間,阿諛獻媚,手段毒辣,這些都是他們的特點。

不要臉本來是環境所逼,逼不得已才會出現的狀況;但是,當黑心厚臉的人,混得久了之後,翅膀硬了,他們的境界就會不斷提升,從臉皮厚逐漸變成另一種不要臉的境界。

當一升入不要臉的境界,這種人就會口不擇言,無中生有,想像力也提升到一個忘我的境界,妄想自己是天下無敵,唯我獨尊,干了壞事還以為自己做了豐功偉績,只准天下人稱讚,不准天下人批判;不要臉,就是這麼一回事。

我是在罵您嗎?畫公仔不必畫出腸,您心裡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