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December 2010

狗性不改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dread/2VR30D1G1D320MV41TPJ2R5X12WG1lpc

11/12/2010

今天要講狗的故事,與人無關,與天無憂,誰人牽強附會,後果自負。

中國北方有一句俚語,就是「狗改不了吃屎」;雖然很傳神,但是稍嫌粗俗,我改了一改,意思勉強接近,就叫做「狗性不改」。

一般的狗,如果不是品種特別,非常兇猛,不管是純種的、雜種的、溫馴的、兇猛的,大致上都有非常接近的狗性。一隻狗,它怕你;兩隻狗,你怕它;三隻狗,嚇壞你;四隻狗,吃定你。

有一句成語「狐假虎威」,如果用在狗身上,可以改成「狗假主威」;主人不在場,它對陌生人只是交差似地吠幾聲,甚至還懶得理睬;但是主人一出現,它就馬上使勁地吠,吠得惟恐天下不知;看看您周圍的狗,不都是這個模樣嗎?

狗的天性是什麼?就是忠心,就是忠心耿耿;幹嘛狗要對人類忠心耿耿,說穿了還不是為了三餐。不信的話,你回家做個實驗,三天不給它吃,看看它離不離開你?再做個實驗,在你家里擺滿狗食,看看別人家的狗,還有路邊的野狗,會不會往你家里跑;所以有時你家里的狗,耍脾氣對你吠幾聲,不用緊張,丟點吃的東西給它就能解決了。

狗最會看風使舵,你時來運轉時,它對你言從計聽,服服帖帖,擺首搖尾;但是一旦你失魂落魄時,它選擇離開還好,不幸的話,有的還會回頭狠狠咬你一口,讓你栽個大觔斗,跌得頭破血流,然後再往你的傷口撒尿。

不過會吠的狗還好,最可怕的還是看似天使般溫柔的狗,它選擇對它最有利的時刻,吠也不吠一聲,狠狠地咬你一口,讓你痛得刻骨銘心,這時你才能體會什麼叫做慘絕人寰。

還有一句話說:「一犬吠影,百犬吠聲」,那還只是個形容詞而已;更可怕的是,一犬為吠而吠,百犬前繼後撲加入圍戰,鬧得滿城儘是狗吠聲,為啥?還不是為了證明狗多勢眾,加強聲勢壯壯膽而已。

狗的故事多得說不完,如果你問我,狗性跟人性相似嗎?我不敢斷言,但是我相信,狗性不改,靈性長;無論如何,我真的是在寫狗的故事,信不信由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