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March 2010

大國不應缺乏自我批判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fread/2MRA02jL1c5r0hiy03I83gK81SE861Zk


一般人對發達國家或社會的定義只在於其硬體設備建設和人民平均收入,卻忽略了人文環境建設和社會所出現的自我批判風氣。

一個健康的社會應該出現自我批判精神。社會的集體省思和共同分擔責任不僅能改善社會不同階級關係,也給下一代一良好榜樣和更新的機會。

同樣的,一個政權也應有接納批判和自我批判的度量,尤其是良性的批判;對於一個成熟的城市來說,這是重要的資本,也能幫助社會成長。例如澳洲政府去年為殖民時代政府的剝奪行為,向土著作出正式道歉。

美國是一個從來不缺乏自我批判精神的國家,美國不少媒體都對政府的言行和政策提出異見與批評,美國政府也資助不少智囊機構對美國政策提出批判。另外,在美國熱賣的書籍並非是提倡或是歌頌霸權,卻往往是激烈批判美國政權或是美國精神的書籍。有人甚至預言,如果在美國出版《美國不高興》一書,肯定不會暢銷。

美國電影一直以來也不乏對政府和社會的批判,例如《風中奇緣》和《阿凡達》為故事背景的電影,都批評美國的殖民掠奪行為,包括不尊重地方文化等等。但這些電影同時也告訴我們,美國也有不少有良知的公民對政權的不滿和批判等等。另外,災難片《明日之後》則批評美國的睦鄰政策;《最後一個日本武士》也針對以前美國政府侵略印第安人而作出了批判。

奈何不少亞洲國家和政權不能容忍良性批判,不僅沒有允許人們批判的空間,甚至還以「破壞國家穩定」或是「顛覆國家政權」等等的借口讓批判者入罪。又或者某些國家或是政府總是不正面看待外國的意見,甚至對外人意見充滿偏見等等。

古語有言「有則改進,無則加勉」,一個國家如果要真正列入先進國或是強國行列,擴大言論的自由空間是必須要的做法,為政者也必須要以更寬闊的胸襟來容納不一樣的聲音。因為有獨立思想和批判精神的國民才能造就大國。一條特長鐵路或是一座宏偉高聳的建築,並不能代表一個國家已成先進國或是強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