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March 2009

今年婦女節不一樣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FAM&NEWS=29hF0fO20aTX9xMr0aai3buK093J3lZj

作者 - 程嘉樂

去年的三八婦女節適逢全國大選,而大選的結果又出乎預料之外,除了國陣痛失三分之二國會優勢以外,國會和各州議會內的女性議員人數更是歷史之冠,不止成為佳話,更讓2008年的婦女節添上不一樣的光輝色彩。

然而,現今國內政治亂象讓人心痛不已。從農曆新年前的國陣議員納沙魯丁「木馬屠城記」直至民聯霹靂州政權戲劇性倒台,在過去短短一個月內,更有兩名民聯女性政治人物成為我國政壇的焦點:前行動黨霹靂州議員兼州議會副議長許月鳳和雪州行政議員黃潔冰。

308大選後,許月鳳被霹州民聯政府推選為我國史上首位女性副議長,一度讓她和民聯贏得不少讚譽。奈何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許月鳳最終因「在黨內被 邊緣化」,而選擇在關鍵時刻退黨靠攏國陣並導致民聯痛失霹靂政權,更讓行動黨愧對支持者。令人欣慰的是,這起事件竟引起民眾激烈反彈,這警惕準備跳槽的民 聯議員,應三思而後行。

雪州行政議員黃潔冰在過去一年內表現優越,更是民聯傑出女劍客成員之一,但遭人出賣而導致私生活曝光。在衡量各方面的利益後,她為了黨的利益呈辭以免影響雪州民聯政府。一句「捍衛女人在情慾上的權利」,讓不少爭取婦女權益工作者汗顏。

這兩起事件讓我們看到兩種對比的現代女性。許月鳳把自己個人利益放在黨的利益和民眾利益之上,寧願我負天下人,莫叫天下人負我。她或許忘記了不仁不義仍是華社一大禁忌。相反地,黃潔冰縱使沒有犯錯或觸法,但為了民聯大局而犧牲小我,成全大我,其精神讓人刮目相看。

在2009年的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雪隆某活躍華團婦女組曾經預告即將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筆者建議該婦女組應該邀請這兩名州議員出席有關活動。黃 潔冰的經歷可以勉勵年輕女性不應該受傳統觀念束縛,應該要勇於表達自我。至於許月鳳則更是非要出席不可,因為婦女不僅能夠頂半邊天,婦女還能導致政權變天 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