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July 2012

大学生缺乏国际视野

http://www.nanyang.com.my/node/458179?tid=490

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与年轻学生接触。这些大学生经历了十年的学校磨练和无数次的考试,不少学生在中学与预科班都获得非常标青的成绩进入大学。他们的智商和学术能力绝对毋庸置疑,甚至比起同班的国际学生还要出色。但是如果是比较起宏观视野与国际时事认知的话,本地学直接被比下去。有些本地学生根本不知道新加坡总理是何人,也有还有本地学生以为英国领导人是“总统”。
其实,大学考试并不等于一切,大学的文凭只能决定未来工作的方向,却不能决定一个人在工作上的成就。偏偏我们的教育制度与体系、学校管理、社会要求、甚至是家庭期盼都是以考试成绩来定夺孩子的能力。

无法因应国际需求
孩子虽然积极面对考试,但对很多时事不闻不问,家长虽然在孩子年幼时出钱出力培养兴趣与训练,但在孩子上学后却把中心点转到成绩上,造成学生对许多亚洲与国际事务并不了解,欠缺宏观视野。

许多本地大学为了开拓学生国际视野,经常邀请商界人士、企业以及国外的知名学者到校演讲和分享经验,然而学生大都以功课忙碌为由而不热衷出席。
此外,许多学生宁愿在家上网打游戏或是睡觉,也不愿意抽出一小时的时间。

韩国经验值得借鉴
不少大型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经常对现在大学毕业生的素质下跌表示担忧,对于企业界来说,国内市场已经接近饱和,开拓外国市场或是研发新产品才能让企业永续经营。但是大学毕业生如果连亚洲与东南亚的地理、政治形势都不清不楚,更妄论国际宏观视野?企业公司更不能期望他们能扮演“拓荒者”角色。

对于油气业者来说,国际宏观视野更为重要。首先,世界上产油地方有限,而且经常又与政治扯上千丝万缕的纠缠。对于油气业者来说,招聘人才固然在技术能力上固然重要,但是具有宏观的国际视野与敏感更加重要。

这几年来,韩国企业开始在世界各个角落落脚,企业活动与影响力不仅日益加强,更有“超日赶美”之势。与中国企业不一样,韩国企业并没有大规模收购,在产品销售商也并不是以价钱为主的较劲。相反地则是以高素质智慧型产品争夺已被欧美日产品占据的市场。
以我国为例,韩国三星与美国苹果公司在智慧型手机和小型电板的市场上难分难解。韩国汽车在我国的外国汽车市场占有率几乎超越欧美。

韩国大学体制虽然与其他国家无异,以考试为标准,但是并没有忽略国际视野拓展的重要性。学校自聘请校长上就注重人选的国际视野和人际关系。在校内,除了与跨国企业公司合作让学生进行工业实习,也鼓励学生参加交流生计划等等。

应注重软技能培养
在企业内,尤其研发部门,年轻的科学家并不只是在研究室内埋头苦干,而是经常获派到世界各地国际学术会议或是研究所交流讨论,除了能够获得第一手最新消息以及启发以外,还能把观点与想法带回公司内与客户部探讨产品市场。
这也是为何韩国“三星”电子和电器如今能如巨人般屹立市场,其专利权申请更是几乎每年翻倍的原因之一。

我国目前僵硬化与“填鸭子式”的教育制度,不仅使大学生继续注重眼前的考试成绩而忽略软技能的培养与发展,更缺乏国际视野。当大学教育“产品”不能与符合企业雇主期盼,最终不仅是教育界与企业界的失败,也是国家发展的失败。

1 comment:

Erlend Hildur said...

我今天很高兴,因为上帝在与其他贷款机构一起经历了艰难时期之后,为我做了这一切,但一切都没有成功,我正要失去信心和希望,但我仍然要坚强地站起来,追求我要找的东西。我今天很高兴,因为上帝已经指示我到最好的贷款公司,我没有后悔后,联系他们,我的心的愿望被给予,我要求的说,金额(300,000.00美元),这笔钱支付到我的帐户后,两个星期与公司交谈,他们没有给我压力或给我任何头痛从他们得到这笔贷款, 我的家人和朋友, 我指示他们都得到了他们的贷款, 我希望你联系 Lfdsloans@outlook.com / whatsapp +1 - 989 - 394 - 3740 。 .    并迅速得到你的贷款,这是安全和快速,你有松散的希望,信心和一切你所有只是在获得贷款的名义,没有什么工作,打赌我,如果你尝试这个人叫本杰明,你永远不会后悔什么,你的贷款请求将被批准,它会直接支付到你的银行帐户,所以快点,现在和联系快速响应 WhatsApp +1-989-394-3740.要求任何类型的贷款,它将授予您。祝你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