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May 2008

关注大马高等教育水平

417日,一名化工工厂经理在英文《星报》撰稿投诉本地大学工程系毕业生水准日益低落。420日,卫生部长拿督廖仲莱披露一项惊人的消息,在去年12月由大马光学理事会举办的隐性眼镜技能考试中,153名报考人士竟然没有一个人及格过关,不能获得合格证书。同日在《当今大马》读者来函专栏里,署名wyn then的网民申诉本地鉴证科学系的学生毕业后不能加入警察部队或是国家化学局工作。

自从90年代前首相马哈迪医生政府开放私人领域办教育机构以后,国内的私立学院如雨后春笋般林立,为不能进入国立大学的私人子弟提供另外一种比出国念书更便宜的途径。

在二千年后,政府发觉到英美两国靠其优越的教育科研素质,每年为国家带来数百亿美元的收入,把私立学院和私人大学的政策更进一步放宽,甚至邀请外国大学在本地设立分校。此外,私立学院也各自升格为私立大学学院。为了确保和鉴定各个科目的水准,高教部也成立了ࢲ 9;家学术鉴定局。政府也立志要把大马塑造成本区域的高等教育中心,也通过各种方式鼓励私立高等教育机构吸引外国学生到我国求学,希望籍此不但能提高本地教育水平,赚取外汇,也能提高大马的形象。

然而,凡事有利必有弊。国内目前的高等教育机构林立,不少大学学院都以高水准自居,也有不少大学学院以和世界其他顶尖大学联办课程的号召力来吸引学生,但是素质参差不齐却是铁证如山,不容置疑。但是当大学学院越来越多,竞争环境恶劣的时候,就变成不少私专为了要求营利而降低入学水࠭ 4;。当私专越来越普及化,就像每个人都有机会念中学的时候,整体水准难免会降低,接下来就是毕业的学生水准低落,出来社会的时候书到用时方恨少。从大格局上来看,在整体上会影响国家的竞争力。

因此,政府现在有必要重新检讨目前的高教政策,包括是否让市场自动淘汰水准低的大学学院,抑或在政策上紧急刹车。从以上的几则新闻,我们已经看到学生素质有问题。其中《星报》的经理投诉说目前工程毕业生过于依赖电脑软体,因此即使是简单的数学问题也让这些年๙ 1;工程师毕业生头疼不已。大马验光配镜师工会副主席李志强更透露不少学生只是因为考试的仪器型号不一样,仅仅在操作上有差别而已,就已经不能顺利考试。

国家学术鉴定局和有关高教机构也必须要确保学生的课程备受承认,并且符合市场和专业团体需求。
高教部目前最迫切的工作就是要鉴定各个课程的水准和师资学术资格的问题,确保私专的教育素质进一步提高。否则在恶劣循环的情况下,不止是会害了这一代的人,更会连累我国的竞争力,届时举国人民不分种族信仰都将会是受害者。

1 comment:

KH Cheah said...

虽然我也是本地大学生,不过我对大马高等教育水平下滑的说法是赞成的。

The Star的那篇投诉,我也有留意到。其实我也是其中的一个。。。。原本我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我还认为既然可以用电脑,省时又省力。直到最近有一次,我交了一份用电脑软件完成的课业给一位老教授时,他对我讲了一句令我深思的话,‘你从电脑软件得到结果,乍看之下确实很好,不过,如果我要你用你学到方程式和理论来证明电脑软件的结果是对的,你能做到吗?’对啊,如果我只会用电脑软件找到结果而不思考其中的理论,那么和把电脑软件的command交给一个中学生来做有什么分别呢。。。。

我个人认为,这和师资有很大的关系。确实本地大学的硬体设施是不错的,讲师的素质确实需要改善。我就被一个刚从英国回来的讲师教过,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向他讨教,结果他以考试不会出的来打发了我。。。。还有一个讲师,一个学期有14个星期,只来教了7个星期,把课程教到一塌糊涂,最后给了一些tips叫大家去读。还有一个讲师,连续三年的试卷一模一样。。。。可悲可悲。。。

当然学生本身也有责任,对成绩的追从在中学,小学就已经形成。。。。态度也不好,心态不对,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愿干。

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高等教育的素质是极其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