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September 2007

乡愁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这首余光中的《乡愁》是我在福棋的blog里面看到的。
以前第一次看到这首诗的时候,正好是我对海峡两岸有密切注意的时候。
而且,当时还是只有看到最后
最后一句而已。

这首诗句对于我来说,除了我母亲还健在以外,
其他的我都有很深的感触,
尤其是近来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发生,更让我阅读后有很深的感触。

以前年轻的时候出来,心境是一种解脱,
没有束缚,自由自在,凡事都要尝试,凡事都不轻易言败。
两个月只打电话回家一次,也是家常便饭。
当年手提电话还没有普及,并非每个学生都可以负担的。
乡愁?对不起,我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

然而,当年纪越来越大了以后,
越面对的问题越多,
生活上凡大小事务,从学业,研究的问题的烦恼,
回到家还要想吃什么都要烦,
糟糕,刚才忘记买洗碗液。

金钱,人事,感情,工作等等的问题,
种种的背担压在肩膀上,
让人有呼吸困难的感觉。

慢慢的,对于母亲的关怀备至觉得温馨。
慢慢的,对于女朋友的思念是越来越强烈,甚至是严重影响工作。

每一个寂寞的夜晚,对你的思念,
对家里的思念,对故土的思念,
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轻易渡过的。

家,始终是靠岸的最理想地方。
你,始终是我最爱的人,虽然我们之间充满摩擦误解。
遇到挫折困难的时候,这两个地方永远是最好的依靠。

年轻的时候,我自觉不需要依靠,
因为,我强壮自信。
今天,我每天为我自己的依靠而活着。

现在这个年代,邮票,船票,海峡都已经离我很远。
我有的虽然只是电话,机票和大洋大陆,
这一份乡愁却是更甚更深。

经历越多,越能感觉到作者当时的感觉,
可惜的是,身边的人不能分担你的感觉乡愁。

分开了,依然还要思念,
这种撕心裂肺的感觉足以让你牵连深夜,不能入眠。

很多人说,
因为这个政府不好,他们要逃离这个国家,
也有很多人放不下乡愁要回国。

乡愁和前途,
过去和未来,
只有出去的游子才懂得固中滋味。

3 comments:

takako said...

我住在一个与我无关的城市。在这个城市里,我只知道自己在为生活奔波着。大城市的坚硬的道路上留不下我的足迹。所以,那些儿时的记忆与快乐以及家乡的温馨记忆,总被我焦虑的心所冲刷得荡然无存。

每次听到顺子的《回家》,我总会有回家的冲动。奈何,总是无法随心所愿。

回家,回到我那个还有我父母居住的地方,回到我那个已经有些陌生的地方。然后再回到这个与我无关的大城市。我就这样一年一年地在这样轮回。

生活在别处,或许是一个宿命!

pfg1group said...

希望你不会像我一样,只有失望落寞的时候,才会想起温暖的家。

takako said...

自我离乡背井到外头求学以来,回家的感觉就像重新回到妈妈肚里,受她百般呵护与舔吸。
游子命格的我,每每总是带着遍体鳞伤的身心,回家疗伤。
笨笨呆呆的我,总是被外人欺负。
受了点伤的我,没有忘记家是最温暖的。

可是,
我真的好累!好苦!
这个世界让我变得更沉默,无力抵挡厄运。
我还能相信这世界吗?妈妈。